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Prostate Surgery - A Real Case

老爸的前列腺(攝護腺)肥大, 已經幾十年了, 起初吃藥還能控制住, 但近幾年漸漸無效了, 小便時滴滴答答尿不乾淨, 因此沒多久又有尿意, 白天在家上廁所也還方便, 但出門就要考慮考慮, 晚上則是要起床尿個七, 八次, 睡眠品質很差.

去年秋天, 老爸就已經在三總掛泌尿科看診過數次, 最後醫生安排住院做手術, 不過老爸一直認為術後會很痛, 而且還可能引發尿失禁等後遺症, 最後臨陣退縮. 今年五月再次說服老爸去做手術, 還特別跟醫生說要作自費的雷射汽化手術, 然而醫生說老爸的前列腺較肥大, 建議的手術步驟是先用電刀刮除(TURP)大部份的前列腺, 接著再用雷射汽化手術(PVP), 如此一來能刮除較多增生部份, 又能享受到雷射汽化的優點.

開刀前一天早上, 接到醫院電話通知, 下午就辦住院了, 因為緊張害怕, 老爸睡了一晚不安穩的覺. 開刀當天, 早上七點推進手術房, 九點四十分才推回房間, 但其實手術進行中的時間只有約一小時, 手術後, 主治醫師拿了刮出的增生組織給老媽看, 據老媽說, 有一個小貢丸那麼大吧! 麻醉藥失效後, 老爸說會感到下體有一點點痛, 但沒想像地那麼痛,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雷射汽化手術的關係.

前列腺看起來是個小手術, 但手術後才是重點! 因為前列腺微血管密集, 傷口會持續流血, 如果血液凝固在尿道裡,  事情就大條了(要再進手術房疏通), 因此術後兩天, 除了接上導尿管及尿袋外, 還要持續灌生理食鹽水(經尿道)至膀胱, 灌進膀胱的水會再經由尿道及導尿管排出至尿袋, 如此便可沖洗尿道中的血液. 護理師或是家屬是病人術後恢復的關鍵, 因為要時常換生理食鹽水及將尿袋中的尿倒掉. 一袋生理食鹽水有兩公升, 滴完了還要再換下一袋, 視尿袋中的血液顏色來增減流速, 血液顏色深, 就調快流速, 反之可減慢, 術後這兩天, 約換了二,三十袋吧!

術後第三天一大早, 老爸的導尿管及食鹽水袋都拆掉了, 要靠老爸自己了! 然而尿道依然排出血液, 為了避免血液凝固, 老爸就要多喝水, 自己多排尿, 清洗尿道, 此外, 出院的條件就是要能自己至廁所排尿超過 100cc 啊~~如果不喝水怎行呢?

老爸不想在醫院多待, 因此拔除導尿管的當天早上, 就拼命喝水, 很快就達成出院目標啦! 這次手術及住院的費用約 15 萬, 其中銩雷射汽化手術的費用約 13 萬, 其餘是單人房的費用等.

回到家中, 老爸被我們要求持續灌水, 每天至少喝水兩公升, 且多吃水果防便秘(因為用力解便會使下體充血), 持續一個月後, 尿中有血的情況便好很多了, 持續兩個月後, 已看不出血尿了, 並且也沒有發生老爸擔心的副作用, 現在老爸可以尿得乾淨, 晚上起床上廁所次數約三次而已, 年輕了十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